今天剛好在推推王上看見一篇文章,篇名為越寫,越聰明,此文章刊登於2007年第1012期商業週刊,這篇文章的內容是在鼓勵民眾多多寫作,經由許多研究證明,寫作可增進大腦的邏輯思考能力,亦可提升整合能力、觀察感受力、想像創造力及發展結構能力,文章中也提及如果沒有透過寫作,將只是用『觀光客視角』面對學習,而這種觀光客方式瀏覽,無法深入思考,僅是把資料再拷貝一次而已,無法將學習內化,對心智能力毫無助益。
 
       這的確挺有道理,在寫作的同時,必須先想好要寫什麼內容,要如何有條不紊的呈現,事物的推理必須有合理性,此時就是在訓練邏輯能力與發展結構能力;另外,我們必須觀察生活週遭的事物,如接收新聞資訊、閱讀書籍、參與各項活動,甚至於我們正在進行的各種行為,像是正在品嚐的美食是什麼食材做的、如何製作而成,有什麼獨特的味道與香氣,品嚐時又有什麼感受,這些食材的對身體有什麼益處與壞處,訓練觀察感受力應從關心身旁事物做起;至於想像創造力,從事小說或故事寫作時,總是需要天馬行空的胡思亂想,看能不能想出一些令人驚奇或具有獨特性的題材,如果缺乏創造力,那小說的內容將顯的乏善可陳,沒啥新鮮感。
 
       除此之外,我個人認為寫作能力較佳的人,對於學習外語也有明顯的幫助。記得高中英文老師曾說過,她覺得自己英文沒辦法學到很好的原因之一,就是對國文的文字掌握能力不夠好,因此造成她在學習英文上有不能突破的障礙;本人也感同身受,個人覺得我的英文朗讀能力不錯,唸起文章也還挺順的,不過在閱讀及理解英語文章時,信心卻大受打擊,常常都是看的懂單字的意思,但卻不能理解內容的奧妙,我想這應該也是我的文字力太差導致的結果吧。本人最近看了幾篇都是有關於寫作的文章,因此想為我那爛到可以的中文程度做一些努力,希望有開始努力,一切都不會太遲,願我的文字力能慢慢的提升,祝福我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dlewood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